转发:八一八金庸小说里那些门派的前世今生



  我们都曾看过金庸大师的《神雕侠侣》,也大都知道小说里的背景是南宋末期的蒙古和宋朝之间的战争,许多人对小说里的那些名门旺族也深信不疑,却不知金庸大师往往真里有假,假中带真,把一些虚构杜撰的故事和门派加入到南宋末年的江湖故事中。下面就让我们八一八《神雕侠侣》中的那些武林名门吧。
  大理段氏
  原著小说中段氏原出身中原武林世家,虽贵为皇族武功却从不曾荒废。至段智兴一代心性大变出家为僧。门下弟子除了平日修身养性之外,更以普度众生、救死扶伤为己任。历史上段氏曾统治大理国约200多年,始于公元937年段思平成为首任大理国国王,一直到段智兴结束,共经历24帝王。不过,历史上此人并未出家,并且一点都不圣明,他大修佛寺,建了60多座寺院。问题是,大理一个小国哪能如此折腾?大理的国力因此逐渐衰落。

图1 此为大理的崇圣寺,段氏家先后有13位帝王在这里削发为僧,金庸小说中天龙寺的原型。
  全真教:
  历史上确实是有全真教的,全真教属道教,是由王重阳于金初在山东宁海(今山东牟平)自题所居庵为全真堂创立,当年王重阳夺得《九阴真经》,内力修为大有长进,耳熟能详的“万剑归宗”正是本门绝学之一。包括马钰、谭处端、刘处玄、丘处机、王处一、郝大通、孙不二等全真七子都是确有其人的(当然武功是没有的了)。全真教在丘处机应诏赴西域大雪山谒见元太祖而进入鼎盛期,在元朝统治期间也一直颇为兴旺,直到明朝才逐渐落入衰败期……

图2 全真教三大祖庭之一永乐宫
  桃花岛:
  桃花岛古称“白云山”,秦时安期生抗旨南逃至桃花岛隐居,修道炼丹,一日醉墨洒于山石,成桃花纹,斑斑点点,故石称“桃花石”,山称“桃花山”,岛称“桃花岛”。金庸在写射雕三部曲的时候,就利用这个岛,把自成一派的黄药师安置在这里了。小说中的桃花岛位于普陀山群岛中心,岛上桃花盛开,亭台层立。黄药师以毕生所学将桃花岛打造成一个神秘危险之岛,非岛上弟子,寸步难行。

图3 真实中的桃花岛美景

  绝情谷
  公孙止一族世代定居于此。本派擅使情花之毒,独门的“渔网阵”更是令众多英雄豪侠陷于苦战。现实中是没有绝情谷的,但如果按照《神雕侠侣》小说中记载,绝情谷应该位于襄阳城不远的隐蔽的深山之中,杨过和金轮法王等人误入绝情谷,杨过和小龙女身中情花剧绝情谷毒,为救他二人性命,黄蓉和郭靖等人奔赴绝情谷与绝情谷主开展一场大战。

图4 这就是传说中小龙女跳下悬崖的绝情谷
  百花谷
  现实中也是没有百花谷的,在《神雕侠侣》小说中,周伯通最终与一灯、瑛姑化解恩怨,从此在幽谷中潜心研习武功,广为教徒授业。百花谷地址隐秘,繁花锦簇,奇花异草丛生,周伯通曾在此创出独派武功。

图5 现实中百花谷的名称更多被一些旅游景点所用
  白驼山庄
  白驼山庄也是金庸杜撰出来的一个门派,是“西毒”欧阳锋所创门派之处,该派精通药理,善于使毒更能见血封喉,杀人于无形。根据小说记载,白驼山庄位于西域双旗镇北,是一个相对比较模糊的地点。欧阳锋擅长驯养毒蛇,能驱蛇为阵,武功阴险毒辣,更是以绝世的功力倒逆经脉,练成一门独特的骇世神功。当年华山论剑,欧阳锋力克天下高手,若不是黄蓉用计使其致疯,其已夺得天下第一的武功称号,白驼一派从此名声大振。

图6 白驼山庄位于西域双旗镇北

  西域密宗
  《神雕侠侣》中的西域密宗领头人是金轮国师,该门派由蒙古密教金刚宗发展而来。由于金轮国师协助忽必烈攻打南宋屡立功勋,故此派在西域发展极为迅速。历史上既没有金轮国师也没有蒙古密教金刚宗,该教可能是金庸从金刚顶宗演化而来。金刚顶宗是大乘佛教的一个支派,四世纪时出现在印度,该派在修行方式上而非在教理上有很多不许公开的秘密传授,及充满神秘内容的特征,因而又被称为密宗。

图7 现实中金刚顶宗可能是西域密宗的原型
  丐帮
  历史上丐帮却有其事,建于唐初,形成于南北宋时期,发展于元、明时期,大盛于清代及清末民初之际。丐帮遍布全国,并且有很多的门派,最为著名的是:范、李、伍、高、索,五大门派。金庸的众多武侠小说中都提及丐帮,在《神雕侠侣》中更是延续了《射雕英雄传》中的北丐洪七公的江湖第一帮派之说。丐帮帮主亲传的打狗棒法为一脉单传,并以玉竹杖为帮主信物,降龙十八掌更是传帮之宝。

图8 时至今日丐帮仍存在于中华大地上
  古墓派
  古墓派也是金庸在《神雕侠侣》小说中虚构的一个门派,由林朝英创办,其地理位置在终南山后的古墓之中,相传镇派之宝《玉女心经》为内功修炼之上上法宝。林朝英所收皆为女徒并要立誓终身不出古墓,因其常居古墓,江湖人便称之为“古墓派”。在《神雕侠侣》中,古墓派自杨过之后再无门派传人,只有在《倚天屠龙记》里露了一小面的黄衫女子,因被疑为杨过后人而被猜测是古墓派的最后门派弟子。

图9 古墓派号称在终南山后的古墓之中

本文来自QQ邮件订阅栏目——太平洋网游资讯。了解更多

评论

© 云之那一方的习习 | Powered by LOFTER